一字成文

這裡是動漫、小說等衍生同人作品的天地,CP取向多是耽美,當然放作品前都會於標題、內文開頭或是另開篇閱讀事項做說明。
對CP雷者請見諒,也請尊重CP,勿黑勿噴!感謝~

傾聽那個聲音

  今天和朋友一起去電影院看近來上映的『聲之形』,看完之後,我認為這是一部值得引人深思與反省的作品,若有還未看過的大大,我非常推薦去看上一次。

  那~因為要來談談今天看完之後的感想,所以請大大們注意,下面的內容會涉及到部分劇透唷!


  聲之形是一部怎樣的電影呢?

  在看預告的時候,我以為它會是一部愛情相關的青春校園動畫,實際看了之後才知道它要表達的是什麼。

  『友情』、『體諒』、『了解』,以及最重要的『傾聽』。


  大概很多人在學生時代都會碰上這種情況吧,與他人一起孤立某個人、或是自己被孤立了,而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算是校園霸凌。聲之形前面描述的便是女主角西宮在小學轉學到男主角班上時,因為種種原因而被班上的同學孤立甚至慘遭欺負的內容。

  坦白說,女主西宮的遭遇跟我高中一位朋友的情形很相似,只是我那位朋友沒有被欺負,而我也沒有因為和她結交而被班上視同異類,這樣想想,我班上的同學人還是很好的~

  女主西宮因為耳朵聽不見,所以在與別人交談時就需要筆記或是比劃手語,這在一個五官俱全的人群裡,很殘酷地說──確實很『特殊』,可能在成熟人的世界中要接納這麼樣一個特殊的人並不困難,但在一個心智不成熟又極度排他、愛惡作劇的年紀裡,『接納』的意義太困難了,於是在一個認知期過去後,女主西宮避不可免地被孤立、被欺負。

  當時我在看到男主石田夥同其他朋友嘲弄、咒罵女主西宮時火氣就蹭蹭蹭地上升,當目睹女主西宮的助聽器被惡意拔掉丟棄後,直接小聲罵了一句『死小孩』!可不是嗎?那個年紀的小孩做的任何惡意之事,因為從未考慮到後果,所以毫無顧忌,妥妥的欠巴死小孩無疑!

  而且他們也沒有容量之心,所以當看到女同學佐原主動親近女主西宮時,便連同佐原一起排擠,這導致佐原一度逃避上課,幼小心靈受到很大的創傷。

  我啊,很常聽見,『因為是小孩子,所以即便做錯事也能被原諒』這種話。但是我本身也有經歷過啦,所以當意識到而反省的時候,我才體悟什麼小孩是允許被原諒的根本是屁話(忍不住爆粗口),無論是哪個年齡層,自己遭遇到他人的欺凌除非真是聖母哪可能真的毫無芥蒂原諒,而當自己同別人一樣欺凌漠視他人後意識到不對,想要一句簡單的『對不起』就獲得原諒不過是自私的想法。這世界上,有些錯事做了,不可能『道歉』和『原諒』就能如翻過書頁一樣那麼輕鬆就揭過去。

  因此,當看到男主石田終於現世報之後,咳、老實講,我心裡是暗爽的。看啊、現在換你了,被排擠了吧被欺負了吧這就是你以前對西宮幹的事情啊滋味怎麼樣很難受吧很想消失吧──不過暗爽也只一下而已,因為劇情鏡頭一轉就到高中時期了,看到石田高中時還是孤單一人就又開始同情起他來了。

  而其實,聲之形真正要表達的東西也是在高中這段時期的劇情,前面小學不過是在鋪梗而已,為的就是要和後面劇情產生共鳴。

  男主石田因為種種遭遇一度想自殺,後來和女主西宮碰面後才歇了念頭,且也漸漸地和西宮真正熟悉起來,然後開始接觸新的朋友、和以前的朋友又有了聯繫──但很遺憾地,因為心結一直都存在沒有去解決,所以後面就像八點檔那樣發生了悲劇,慶幸的是悲劇雖然發生但誰都沒有失去。

  那麼問題來了,是什麼心結才會導致悲劇發生呢?

  那就是『傾聽』啊!

  我對劇情中,在小學幫助過西宮後來又夥同其他女同學一起排擠的植野很有深刻的印象,她獨自跟西宮談過一番話,那番話雖然不是導火線,卻是促使悲劇發生的催化物。她說,她和其他人從未想去了解西宮,所以小學才會做出那些事,可是下一句她說西宮也沒有想了解他們,要不然怎麼都不看人臉色呢?還只會一直口中說著『對不起』,她很討厭。她甚至還說出,就因為西宮的出現,破壞了大家之間的感情,導致現在分裂的局面。

  植野的看法,始終認為石田最後被排擠、和他們這些朋友分開,都是西宮造成的,她雖然沒有當面對本人直接明說,但確實是否定了西宮的存在。可是雖然反感西宮,但她還是想和西宮和好,因為石田的關係,所以她自以為的做出讓步。

  我,其實,那個當下,超想衝進畫面,狠狠搧一把植野,順便挖她的心看看是啥顏色的。真的、我是認真的!

  我、我最不想應付認為超級無敵霹靂麻煩的就是這種自說自話滿滿惡意超自我中心其實自私到不行的人啊!!(捧臉)

  說什麼了解不了解的,談交流啥的,植野直花小姐您的腦袋沒問題嗎?

  那個啊、西宮在轉學第一天自我介紹時,就拿著筆記本寫著希望透過這本筆記和大家交流,成為朋友喔!

  從第一天開始,西宮就很明白解釋清楚了,她聽不見,需要透過筆記和大家交流喔!她想和大家交朋友喔!

  所以,植野直花小姐,在摩天輪上拒絕用筆記本交流、又直白說出那些滿是惡意的話,已經不是過分、可惡能形容的呢!根本是婊子啊妳?(歪頭)我最討厭像妳這樣的人了,不會真正去思考,只會一根筋地認為是這樣就該是這樣,然後毫無顧忌地說出傷害人心的話,把自己放在無辜者立場,最後還自認為善解人意地退讓,自我感覺良好什麼的──哇喔,這種人一把火燒了反而世界會和平一點吧!(擊掌)

  借用甄嬛傳劇情裡一句名言:『賤人就是矯情。』

  欸嘿,別懷疑,說的就是植野直花小姐。

  很抱歉,即使最後貌似植野有和西宮緩解,但我還是不打算喜歡她,一點好感都不願意給她,看一眼都覺得好像看到小強一樣想拿拖鞋用力啪下去!

  而且,說到底,悲劇會真的發生就是因為那番交談啊!本來西宮就因為自小受到欺凌而萌生想自殺的念頭,當她真的付出行動要從自家陽台跳樓,就是植野的話催化了。

  到最後,植野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還是認為最後男主石田摔樓重傷昏迷,是西宮的錯。她把一切一切的悲劇加諸在西宮身上,卻從不想想自己和其他人的問題,這種人比中二還要可惡不只一百倍啊。

  總之,所有人中,比起偽善的女同學川井,我更討厭植野就是了。

  然後,所有角色中,我最敬佩的就是男主石田的母親。

  在得知石田欺凌西宮後,就立刻帶著石田去銀行領錢親自向西宮的母親賠罪,然後在石田為了救跳樓的西宮而失足摔樓,沒有一昧地指責怪罪西宮,當西宮的母親和妹妹親自下跪向她道歉時,也只是忍下心中的悲痛,請他們抬起頭來。

  石田的母親在聽了西宮的母親和妹妹的道歉後,做到了諒解,即使傷害發生,不是簡單一句道歉就能了事,可她沒有選擇怪罪,就算是看到導致悲劇發生的『罪魁禍首』的西宮,也不過一個客氣疏離的『硝子小姐』的稱呼。

  所以,我很敬佩石田的母親。

  至於其他沒有提到但戲份也挺重的角色這裡就不多闡述了,反正大家都各自有各自的問題,最後當然都有自我認清啦!

  總而言之──


  『友情』、『體諒』、『了解』、『傾聽』。

  友情是貫穿整個劇情的最大元素,而構築友情的就是另外三個要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上面有強調出來的『傾聽』。

  用耳朵去聽也好、用眼睛去看也好,如果不好好敞開心胸仔細去傾聽的話,友情就無法建立、建立的友情會崩塌,而後面又談何體諒與了解呢?

  就是因為大家沒有真正的去傾聽,所以吵架、所以導致悲劇發生,在電影中,石田沒有去世、沒有變成植物人,結局是每個人或多或少有了自我認知,意識到自身的錯誤,所以彼此體諒,然後開始了解,最終心結解開。

  可是那畢竟是電影,現實中真的有那麼幸運嗎?或許有,可機率達不到百分之一。

  電影主題是『聲之形』,表面上是看聽不見的女主、下意識避開他人臉的男主如何慢慢去正視與人溝通,實際上卻是透過這短短兩小時多的劇情引發人深思,當與人接觸時,自己是否能夠真正仔細傾聽那人想表達的話呢?

  電影中,有一慕令我很感慨,那就是在看廟會煙火時,西宮比劃著手語,說她感覺得到聲音。

  只要用心去傾聽,哪怕聽不見聲音也能傳達得到,這就是聲音的形狀啊!

  所以別人說話時要好好聽啊!(拿著扇子拍拍桌子)

  語言是最好能與人溝通的方式了,所以傾聽真的非常重要啊!


  就是這樣。

  呼喔,打了這麼多字,其實到後來我都有些錯亂了哈哈,反正就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總之,對於電影『聲之形』想表達的意思我是這麼理解的~

  這部真的很值得去看喔!只是劇情中有很多地方不仔細推敲的話,是發現不了這個橋段是要表達什麼意思,所以看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看啊,角色們的互動更是要仔細觀察,否則一點的疏忽可能就不懂到底是在演什麼了。

  以上,有任何言論感到不適,還請見諒。

  感謝觀賞到此的您~


评论

©一字成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