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成文

這裡是動漫、小說等衍生同人作品的天地,CP取向多是耽美,當然放作品前都會於標題、內文開頭或是另開篇閱讀事項做說明。
對CP雷者請見諒,也請尊重CP,勿黑勿噴!感謝~

瑶铃一曲香蜜,一酒笑语二三,真实自在人心

  一、针对香蜜这部剧的一些个人看法,由于比起上一篇遣词用字更为犀利,因此点开前请慎重决定。

  二、严禁撕逼打架,真的没什么好吵的,毕竟评论从来都是含有感情上的主观以及理智上的客观

  三、若能认同,我们便是有共同想法的同好伙伴,若不能认同,也请尊重评论。

  四、另外还有第三篇,不过第三篇纯属个人发泄,言语上会带出一些攻击性质来,所以在此就不公开了,若有不介意者想看可底下留言,会以私讯的方式传寄。

  最后,以上警示请务必看完,若对下文不适者一盖不负责任的!

  感谢~


***


  山谷中,依稀可听林中山泉潺潺,禽鸟空中振翅鸣音,草树随风稀稀疏疏地抖动。

  座落在山谷中的一棵巨大桃树下,一清丽脱俗的女子坐在石椅上,一手执着酒觥、一手搭在石桌上面捧着竹简,粉嫩的嘴唇上下开阖,温柔的声线诉说着一段不知几个千万年前的过往。春意暖风吹拂而过,微微带起那一袭白衫金橘广袖流仙裙,束于脑后的马尾长辫也缓动几下,系在马尾辫上的橘丝绸缎带摇曳,悬挂在腰带间的铃铛清脆地响了几声。

  她的听众只有一介看上去不过十一、二岁的女童,一袭红粉纱裙,梳着双马辫,细白娇嫩的脸蛋一下露出开心的表情、一下又摆着愤恨不平的模样,很是专注地听着师傅口述的八卦。

  听完故事,女童泪眼盈眶,这途中不知流了多少眼泪,现在鼻子红通通的,令她看上去更显得娇嫩可爱。 「师傅,那个天帝润玉好可怜哦......明明他没有做错什么啊,为什么那么多人要伤害他,连跟他亲近的弟弟最后都不能理解他?」

  女子轻轻叹了一口气,「因为那个时空世界的价值观与我们不同,在我们眼中看来,那世界的大多数人所做所为是错的,可反过来,他们不会觉得有错,而是理所当然。」

  「理所当然地去伤害一个无辜的人?这什么道理......那个世界至今居然还未被大道排除,不会大道认同了那个世界的存在吧!?」女童念头一起,便摆出一脸不可置信。

  女子轻笑一声,摇了摇头,「非也。因为天帝润玉在,所以大道才放过了那个世界。」

  女童歪了歪头,迟疑地说:「也就是说、大道是......看在天帝润玉的面子?」

  「是的,若不是天帝润玉的出现,把握住了那个世界的一线生机,否则任那些脑回路不正的继续上蹿下跳,大道最后就出手了。」而大道出手的后果,便是把那个世界的天道剿灭,天道一旦消亡,所有存于那个世界的生灵万物都将迎来灭顶之灾,世界最终不复存在。

  毕竟天道完全失了公允,大道便不会再允许天道的存在。

  大道从来只对天道无情。

  「可我还是为天帝润玉感到不值,若是、若是天帝润玉不出生在那个世界就好了,出生在我们的世界的话,肯定是男神级别,人人都喜爱的!」女童异想天开般地说。

  「是啊。」虽然徒儿天真的话不切实际,但女子还是认同地点点头,她也为那位天帝润玉心疼,这般温润如玉的男子,好端端地就被那些不是个东西的糟蹋,真的好心塞。

  「师傅,妳說为什么真的会有那种人呢......说三观不正吧,好像这种说法也对他们太好了。」女童皱着眉头,想着那些恶心巴烂的人,就恨不得像凡人对待蟑螂一样用拖鞋拍死!

  女子抬手摸了摸女童的发旋,轻声道:「怪,不奇也。什么样的人都会有的,既然无法杜绝,那便只能接受,只是接受不一定要认同。」

  「嗯......」女童点点头,虽然还是心有芥蒂,不过她也明白师傅的意思。「对了,师傅,若妳点评的话,妳会怎么去点那些人啊?」

  「我?」女子看着女童满心期待地嗯嗯点头,沉吟一声,道:「这个嘛......首先,关于天帝润玉的生父太微──」


  若让女子点评那个被唤为『香蜜』的世界,那她一定先说,这是听了种种事迹会误导孩子的非常三观不正的世界!

  如果不去用理智的心态去看待那个世界,那真的很容易被误导,对亲情的观念、对爱情的观念都会变得极端,然后可能自己不会发现到,自己的三观已经被带偏,失去了对是非对错的判断。

  当然,可能有些人在受到善意的引导下能从迷失的漩涡中脱身,但一定有那么些人依然一叶障目,看不清、也听不进。

  香蜜里,大概除了润玉和邝露之外,再没有一个有三观脑子的正常人了吧。

  先说说原天帝太微,看着这家伙仿如看到希腊神话里的种马天神宙斯啊! !是的,天帝太微就是东方版的宙斯,借着身居高位,有权有谋,强抢民女,滥杀无辜。只不过天神宙斯好歹还有身为神祇的一丝善念,不像天帝太微心狠手辣,连自己的儿子都能算计,不如说除了他自己,任何一切人事他都能利用殆尽,丝毫不手软。只能说,为帝者,太微没有尽到身为天帝的责任,他的丰功伟业是真的算不出来,从没有哪个天帝做成他这么失败又恶毒的。

  比起神,天帝太微更像魔,一个因权力而利欲薰心的妖魔。

  就该人人诛之!

  再来呢,说了天帝,自然也该说说天后荼姚了。这天后荼姚要形容的话,那就是东方版的希拉啰!希腊神话里,宙斯的正妻希拉可是善妒利欲出名的,天后荼姚可不就是如此?也许在嫁给太微前荼姚不像现在毒辣,可是当她嫁给太微、成为天后后,所做的一切种种都已让人无法原谅她。

  荼姚太善妒,太狠毒,她唯一可取的是对亲生儿子旭凤的溺爱,可这溺爱中也不全是百分百的母爱,因为荼姚始终想要旭凤登上天帝之位,在权力和儿子的选择中,她的行为明白告诉所有人,权力才是她第一选择。

  这样的毒妇,如何去同情?就该早早去死!

  然后嘛,掌管姻缘的月下仙人就是东方版的邱比特,就乱爱点鸳鸯,导致世间成就多少痴(渣)男怨(贱)女,且身为二位殿下的叔父,却过于偏心旭凤,明明是身在局中看得最清楚的那个人,竟可以做到对大殿润玉的处境视而不见的地步,如果说他忌讳天帝天后,那可是天底下最让人无法相信的谎言了,因为身为一介九尾狐神,力量不可能弱到哪里去,说不得还能与天帝一较高下,可是在天界他做了什么?掌管姻缘、乱牵红线,只谈风花雪月般的情爱,看似有情的月下仙人,实则比其他仙神无情。

  但凡他正视大侄子润玉的处境,哪怕只是私下的作为,对润玉真心实意的好,或许在润玉将要行走在极端的道路上时,能够及时被拉回。可是,他没有,他把所有对亲人的好都给了小侄旭凤,后来又分出一点给霜花锦觅,唯独润玉他吝啬不给。

  所以,当他反过来斥责润玉的时候,怎么还会有人赞成他呢?

  不管是作为月下仙人还是叔父,他都是失败的,还是恶心的。坦白说,如果自己的世界里的月老是像月下仙人这样子的,真的有人敢放心去姻缘庙求红线吗?说敢的人,不能赞一句勇敢,怕不是要吃药了!

  机缘仙子也挺让人喜欢不起来,她和月下仙人的互动的确有趣,可是这人品嘛,呵。就是贯会见风使舵,又常跟月下仙人狼狈为奸,明明是管命盘的,肯定早早就算出大殿润玉的处境,却跟月下仙人一样,视而不见。然而当旭凤和锦觅下凡历劫,她可是在他们的命盘里偷偷做了点手脚,瞒过了天后的法眼,又当知道润玉有可能破坏旭凤和锦觅的情缘时,主动跑去明示暗示警告一翻,可想而知这也是个完全偏心于旭凤的女人,种种行为都令人不齿。

  旭凤的表妹穗禾,明明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啊,奈何却是个心狠的女人。她可以为了爱去伤害任何一条无辜的生命,为了爱她没有了道德、没有了理智,不愿去判断是非,成为了人人都唾弃的一朵恶毒黑玫瑰。

  润玉的义弟彦佑,一开始的反派角色,最后却来个大反转,因为锦觅而浪子回头,可回头便回头了,反过来把矛头对准润玉是怎么回事! ?当润玉知道自己有义弟多开心,可是这份开心持续不了多久就破碎了,彦佑的作为让润玉更加认清,他谁都留不住,没有人会一直陪在他身边... ...彦佑啊彦佑,明明亲眼看着润玉为他和生母那边的千万族人受到多少苦痛折磨,可是最后一个浪子回头就可以让他忘掉义兄的那些牺牲,果真是冷冰冰的蛇类永远捂不热,就不该对一条青蛇抱有期望。

  如果彦佑可以在浪子回头之前就退场,那么润玉就能少受一道伤害了。他可真是,早不死晚不死的。

  所有人中,观感最复杂的大概就是锦觅的父亲水神了,他心怀天地,所以即便心爱的女人先花神死于天帝天后,还是选择隐忍下去,直到锦觅性命垂危之际才愤然爆发出来。可不知有没有人想过,贵为水神,统领天上地下的水域,却能对龙鱼族的覆灭无动于衷,又当润玉终于向天后反击,却因担忧水中生灵遭殃而出面阻止..... .他的行为前后矛盾啊!

  水神矛盾的行为,等同于助纣为虐。睿智如水神会想不到这点吗?

  有时候的不战,有时候的隐忍,其实就是一种伪善、一种懦弱。

  若真要去形容水神,他就是扶不起的阿斗。

  润玉的生母簌离,这是一个可怜又可憎的女子。她爱着儿子润玉,可是做不到全心全意地去爱,因为润玉会令她想到和天帝太微不堪的过去,也因为润玉会令她想到龙鱼族的覆灭,更因为润玉,为了润玉不被天界的人找到而招来另一场祸端,她狠心地对润玉下手,拔麟剃角,到后来小小的润玉也不要母亲动手了,因为察觉了母亲的痛苦,所以选择自己对自己下手。

  可能簌离是有恨过润玉的,但终究母爱占据了上风,为了润玉,簌离愿意放下仇恨,为了润玉,簌离甘心挡住伤害,最后她躺在润玉的臂弯里逝亡......

  簌离簌离,不诉离殇,可簌离就这样戏剧化般地离开这红尘俗世,连一丝魂魄都寻不回,又谈何一句宽心的不诉离殇呢?

  至于其他天兵天将、大大小小的仙神呢,且不用多说了,他们中没有一个会跳出来说公道话的,没有一个明明看到润玉的苦痛却愿意伸出援手,所有仙神都选择避而不见,冷漠的作态一点都不像是会悲悯世人的仙神。比人还不如,更比不得飞禽走兽。

  有时候,动物们真的比人更显温情。

  除了不喜天界的那些仙神,花界也不想去喜欢,因为先花神的缘故,花神们仇视天界,这固然有理,但是自命不凡、故作清高的样子很难让人有好感,何况又一直把花界立于道德制高点上,所以每当锦觅有事,就把一切错处统统算在别人头上,而不究其全部原因,当真是以为锦觅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理所当然的高傲姿态,还真是让人有股想摧残花朵的欲望呢。

  最后,最引争议的三个人,旭凤、锦觅和润玉。

  先来谈谈旭凤吧,天之骄子、一界战神,高高在上的凤凰啊!受尽天界人的偏爱,亲情是他的、兄弟情是他的、爱情也是他的,他唯一的痛苦不过是后来润玉为自己奋起而战时的一场算计,可最后,他的一生还是圆满了,他所求的都能求得,他不想的亦能施舍般、理直气壮般地开口说不要,多么任性的凤凰啊!

  的确,旭凤有骄傲的本质,他的身份让他低调不起来,又何况周遭所有人都为他建立起一座美好的玻璃房,他待在玻璃房里要什么有什么,所有人都疼宠他、偏爱他,既然如此他怎甘愿走出玻璃房,让自己长大呢?只要有一个优渥的条件,谁想长大。一个不足以构成危险的环境里,给了他一个错误的认知,总以为诸多事不会严重到哪里,才可以把话说得那般轻巧,好像一句对不起、一句有所亏欠再加上一壶用来赔罪的酒,就可以抵销所有发生过的痛苦悲伤。

  旭凤不愚不蠢,既然能够长久居在战神的位置,怎么可能是脑袋拎不清的?只不过少了一份勇气罢了,但也是因为没有这份走出玻璃房的勇气,使他看不清表面之下的暗涌,意识不到眼前所见的不是全部真相,于是本来很多可以避免的事还是发生了,然后再也回不去从前,然后他和润玉间再也修复不了兄弟情谊。

  当润玉终于开始了为自己的算计,旭凤的一句算计太多,便完全否定了润玉的一生乃至润玉这个人,可是论算计,旭凤不惶多让啊!多次在润玉无故受罚的时候站出来,算的便是一个心安理得,于是自以为这份兄弟情谊有好好地维持着,兀自沾沾自喜。跟着锦觅下凡历劫时,要月下仙人用红线将他和锦觅圈在一起,算的可不就是要最开始就能得到锦觅的爱吗?后来回到天界,先后和锦觅灵修、找润玉提出退婚的请求,又自以为地替荼姚赔罪,轻描淡写地就想把事情揭过去,哪有可能! ?所以,旭凤啊旭凤,论算计,真的不惶多让哪!

  旭凤,的确不比润玉好到哪里去,甚至比起无辜,他亦是杀了、毁了润玉的其中之一。

  认识旭凤是不幸的,因为他永远不会长大,所以永远都会是他人因他受苦受难,继而当他为荼姚赔罪的时候,润玉才会说:「你什么都不懂。」

  所以,旭凤,你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长大呢?

  然后锦觅这朵霜花,初识时的天真单纯多么美好,这般个性阳光明媚的女孩任谁都难以反感,而因为陨丹不懂情导致牵了大笔情债,这的确不能怪她,可是她并不无辜,她也并非都没错。单纯不是单蠢,不懂情不代表就是个傻子,有脑袋就要去想,要想就要知道礼义廉耻,知道礼义廉耻就要能辨是非对错,之后才可以去议论前因后果。

  可锦觅做了什么呢?身为润玉的未婚妻,不洁不忠;身为水神的爱女,不孝不义;身为一个懂得思考的单独个体,愧对了整个灵魂生命。是,天真单纯,但难道就可以在两个男人间徘徊吗!难道就不知道该断则断吗!难道一时的怜悯心软处处留情就是对的吗!是,爱情美好,但难道就可以轻易放下血海深仇吗!难道一句重新来过便能够选择原谅吗!难道因为凶手不是爱人就觉得仇恨不重要了吗!

  锦觅啊锦觅,最开始以为妳的单纯和善良都好可爱,可最后妳怎么就变成这样子了呢?妳是一朵霜花,不是一朵白莲花哪!对着润玉责骂不配得到爱的时候,已经将妳的私心爆发出来了知道吗?妳把润玉为妳所做的那些视为理所当然,妳自以为愧对了润玉的感情,可妳没有意识到妳早就在最开始的时候就不断接受来自润玉的好,而且一点都不心虚。

  正因为锦觅把润玉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她心里的确是有这个想法的,所以当她愤怒到极点的时候,才可以口不择言地说出那句狠狠刺伤润玉的话。

  酒后吐真言,盛怒之下的脱口而出何尝不是真心话?

  所幸在最后,似是顿悟了,锦觅用己身结束天魔大战,她的牺牲终结了全部的爱恨情仇,她和旭凤可以真正的重新开始,可是润玉呢?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

  润玉回归天界前,流下的那一滴眼泪,不是放手、不是释然,而是心死。

  可惜,不论是锦觅、还是旭凤,他们到最后都没有意识到这点。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润玉是集一切美好的存在,如果包围在他周遭的没有那么多阴谋算计、恩怨情仇,他会是所有人中可望而不可及的完美,不会有人敢亵渎他,因为他的一抹浅浅之笑就足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他那般的美好,可是世界对他一点都不友善,他的出生是一场阴谋诡计,他的出生从未受到期待,他得到的爱太少太冷,他从未得到过真正属于自己的温暖。

  很多人都批判润玉错了,事实是,润玉的确错了,错在他不该被生下来,如此就成为不了天帝的私生子,不是私生子就不会被当成棋子遭到算计,不被当成棋子就不会被天后想尽一切办法毒害,不受天后妒恨便不会受到周遭人无情的漠视与偏心,没有这些漠视与偏心就不会碰上一点温暖就有了偏执,不偏执便不会一念成魔,不成魔又何来那些黑化后的算计筹谋,而不黑化哪里会走上错路终究孤寂一生......

  那些否定润玉的心声,不就是意旨润玉就不该出生吗?是啊,的确如此呢,润玉整个人就是错误的存在,在这三观不正、天道有失公允的世界,就不该出现一个如润玉这般正常的人。所以这个正常人就要活该承受周遭的逼迫压制,如果反抗,就是错了、有罪了。

  那些说着润玉有罪的,何尝自己没有罪呢?而不过是白衣太容易沾染污点,所以所有人干脆把矛头瞄准那一抹纯白,如此便自以为可以掩盖自己的丑陋不堪,却不想当终于有局外的旁观者一层层剥开亮丽的壳子,看到的就是一大群虚伪做作恶心死烂的害虫。

  其实就跟生活中的霸凌一样啊,一群人欺负一个人,管这个人无辜不无辜呢,反正他好欺负,又不会反抗,所以就干脆将其当作一个出气筒,随意踢打谩骂。当有了带头者,底下就会有一群跟风者,而最可怕的不是带头者,是一群没带脑子的跟风者。

  后来的后来,润玉是真的平淡了,虽然总会不经意缅怀过去,虽然依旧难掩心中的痛楚,但在时间永不停止前进的流逝下,他的心态还是趋近于平淡,所以他还能低声对魇兽说出她回来的那些话。而最终,当润玉寿数已尽而逝,即便存有遗憾,但总归能够释然一切了,这之后不论他再度转世、或是真的消散于天地,锦觅也好、旭凤也罢,往昔种种都已和他再无任何关系,也不会再有同样的人事物能够肆无忌惮地伤害到他了。

  不过只要锦觅和旭凤他们都还活着,那么过往的伤害还是存在,不去正视不代表没有,不死即不解。

  也许,润玉分了一半仙寿出去是真的做对了。

  因为他可以比任何人早死,而那时候一切都结束,他可以在死亡中释然、解脱,如果有一天他的转世碰到旭凤等人,也不过一句疏离客套的淡然:「请问您是谁?」

  相逢却不识,相见却陌生,对旭凤他们而言面对这样的润玉,恐怕哀恸都不是能说清的,不是滋味啊不是滋味。

  陌生是这世上最清冷的感情。


  「师傅,天帝润玉那么好,就算曾一时走错路,但最后还是回到往昔的他,担负起天帝的责任,支撑住香蜜的世界,那、天道还会继续折磨他吗?我是指,如果天帝润玉转世的话......」

  「不会了。」女子唇边绽放出一抹温柔好看的笑容,笃定地说:「哪怕天道还有这心思,大道也不会允许。」

  「大道......究竟何谓大道?」

  「大道是世界的真理,是渺渺众生的心声。」

  所以放心吧,有那么多人舍不得润玉受苦,天道怎么敢再以历劫的名义肆意折磨润玉呢。


  润玉值得让人去心疼、去怜惜。

  润玉值得被爱。



评论(2)

热度(5)

©一字成文 | Powered by LOFTER